消費警示
  OK鏡非“萬能” 隨意佩戴恐傷眼
  為在短時間內矯正孩子視力,不少家長高價給孩子購買一種被稱為“神器”的角膜塑形鏡,也稱OK鏡。這種“神器”真的那麼神奇嗎?1月14日,蘭州市城關區消協發佈消費警示稱,消費者應警惕少數企業和醫院為推銷角膜塑形鏡而擅自誇大矯正範圍,給消費者帶來安全隱患。
  警示稱,角膜塑形鏡是一種類似隱形眼鏡的硬性透氣性接觸鏡,矯正原理是通過硬質鏡片短暫壓平角膜曲率來提高裸眼視力,是一種可逆性非手術的物理矯形治療方法。目前我國已經批准上市角膜塑形鏡的矯正屈光度最高為600度。這種產品主要是針對希望在一天的某一時段(如游泳和其他體育活動、社交等活動時)不用佩戴眼鏡仍能保持較好視力的患者。但在宣傳中,角膜塑形鏡已經被部分商家塑造成能幫助青少年矯正近視的萬靈“神器”。一些商家宣傳稱,20歲以下的近視患者,只需在夜間睡覺時佩戴6-8小時,白天即可獲得良好的裸眼視力,不影響學習和生活,還能有效遏制近視度數的加深,矯正度數可高達1000度,且可長期佩戴。事實上,如不按專業要求驗配佩戴,患角膜潰瘍、角膜炎等的角膜上皮損害、虹膜炎、角膜新生血管等眼部疾病的危險性會增高。如延誤治療還可能會發生永久性視力損傷。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總局也早在去年曾發佈警示,提醒消費者正確認識和合理使用角膜塑形鏡,不可輕信商家的違規宣傳。
  本報記者張繼培  (原標題:消費警示:OK鏡非“萬能” 隨意佩戴恐傷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