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月20日報道,馬來西亞華文教育工作者認為,當地中小學華文教育的發展由於受到師資缺乏等因素的限制,造成華文水平下滑的情況日益嚴重。
  據報道,馬來西亞民眾的華文水平,與規範化的標準存在著一定距離。這類問題不僅發生在沒有接受規範化華文教育的年長者身上,就連曾受華文教育的年輕人也開始不註重咬字與發音。此外,餐廳菜單與廣告牌也常出現詞不達意的現象與發現錯別字。
  人們一般認為,馬來西亞華文水平,與中小學華文教育師資的質與量有密切關係。
  馬來亞大學中文系、馬大語文學院中文組及博特拉大學外文系中文組,都曾是馬來西亞培育華文師資的搖籃。這些中文系學生畢業後,再到師範學院或大學攻讀一年左右的教育文憑課程,就能成為正式的中學或華小華文教師。
  不過近年來由於當地政府大學中文系減少招生人數,同時停辦上述教育文憑課程,嚴重影響當地中小學華文師資。
  蘇丹依德裡斯師範大學華文組講師林翠燕表示,該校2007至2009年曾連續開辦三屆華文組教育文憑課程,但過後就停辦至今。她表示,停辦華文組課程讓不少中文系畢業生無法成為中學華文教師,這是華文教育的極大損失。
  雖然馬國私立大專如拉曼大學、南方大學學院與新紀元學院等,都陸續開設中文系,然而要進入師範學院或師範大學受訓,馬國教育文憑、馬來文科優等是必備條件。由於這類學生大多選擇進入國立大學,因此在國立大學中文系收生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具有教學資格的中學華文教師也隨之減少,並造成華文師資缺乏的問題日益嚴重及影響華文水平。
  請發  (原標題:馬來西亞華文水平下滑嚴重 廣告牌常見錯別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