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記者 喻向陽 湖南長沙報道
  與共和國同齡的郭小棋在步入花甲之年後,做了一件讓自己功德圓滿的事:2014年3月5日,他和其他4名股東把長沙正陽藥用膠囊有限公司(下稱“正陽膠囊”)100%股權轉讓給了爾康製藥(300267)。
  近日,爾康製藥發佈公告稱,擬向北山明膠(正陽膠囊子公司,下文有闡述)增資4000萬元,用於北山明膠的改擴建。
  而也就是5月27日,爾康製藥臨時股東大會通過擬以自有資金5.04億元投資建設木薯澱粉空心膠囊產業園項目,外界期待已久的爾康製藥澱粉膠囊上市正式進入倒計時。
  收購正陽膠囊
  5月下旬的一天上午,位於長沙市郊的長沙縣北山鎮艷陽高照,濃密的梧桐樹葉把鄉村公路遮掩的嚴嚴實實,三五成群的農民或在田間勞作,或在自家屋門口聊家常。正陽膠囊就坐落於此。
  今年65歲的郭小棋瘦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重慶江北區人,早年在國企,因工作業務往來,南下湖南,就職於位於城北新河三角洲的長沙製革廠,後來承包了工廠內的明膠車間,1995年,應北山鎮政府的熱情邀請,在此辦廠興業。
  正陽膠囊作為國內首批獲得空心膠囊註冊文號的企業之一,在空心膠囊的生產和管理方面頗具經驗。
  談及為何要被爾康製藥收購,郭小棋在其稍顯破舊的辦公室里唏噓不已,並笑稱兒子郭亮學文,無心留戀公司發展,但爾康製藥此前的公告顯示,正陽膠囊股權轉讓前,郭亮占股26.72%,位列第一大股東。
  但可以肯定的是,郭小棋希望這個苦心經營了19年的企業,能得以持續發展。對於爾康製藥來說,此次收購,正陽膠囊的核心技術團隊將繼續留任,有利於迅速補充公司在藥用空心膠囊領域的人員缺口,促進公司藥用澱粉膠囊與藥用空心膠囊之間產業鏈的有效銜接,推動公司藥用空心膠囊的產業化進程,進一步提高公司綜合的競爭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正陽膠囊有一家控股子公司——長沙北山明膠有限公司(下稱“北山明膠”),爾康製藥收購正陽膠囊100%股權後,正陽膠囊將與北山明膠自然人股東江予簽署《股權轉讓協議》,由此,北山明膠成為正陽膠囊的全資子公司。
  增資北山明膠
  5月28日,爾康製藥發佈公告稱,擬使用自有資金向北山明膠增資4000萬元,其中3536萬元用於生產線改擴建,其餘用於環保改造及土建工程。本次增資完成後,北山明膠的註冊資本將從200萬元增加至4200萬元,其生產能力由2000噸/年增加至4500噸/年。在全面達產情況下,年凈利潤將增加至1706萬元。
  據爾康製藥一位高管介紹,此次公司增資孫公司北山明膠,主要有兩點考慮,一是用於北山明膠的改擴建,二是利用北山明膠租賃湖南洞庭檸檬酸化學有限公司(下稱“湖南洞庭”)部分場地設施生產明膠膠囊,以提升公司利潤。
  控股湖南洞庭
  湖南洞庭坐落於洞庭湖畔的湘陰縣城,與湘江一路之隔,始建於20世紀50年代,其前身為湘陰縣機制磚瓦廠,公司生產的檸檬酸鈉是一種在醫葯行業運用廣泛的原料藥,可用於抗凝血劑和輸血劑、利尿劑、化痰劑等領域。2014年3月13日,爾康製藥收購湖南洞庭51%股權。
  爾康製藥曾在去年發佈公告,公司已在柬埔寨設立藥用木薯澱粉生產基地,而木薯加工製作成藥用澱粉後的木薯渣等副產品可作為生產檸檬酸鈉的原料。收購湖南洞庭,公司意在整合湖南洞庭現有管理團隊在檸檬酸鹽行業的豐富經驗,進一步拓展公司在藥用澱粉領域的產品結構,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
  5月中旬的一天,記者在湖南洞庭車間看到,工人已經在進行設備改造。另據公司總經理黃果成介紹,明膠生產或將在今年10月份正式投產。
  爾康製藥今年上半年的兩起連環收購,在上海證券分析師魏贇看來,爾康製藥真正的目的並非是兩家公司原有的產品和業績,而是成熟的技術、設備及人員。
  爾康製藥某高管也直言,此舉一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充分整合各子公司的資源以提升公司業績。
  佈局澱粉膠囊
  在生產明膠膠囊同時,爾康製藥的重點還在於澱粉膠囊。
  5月27日,爾康製藥臨時股東大會通過,擬以自有資金5.04億元投資建設木薯澱粉空心膠囊產業園項目,建成年產300億粒藥用澱粉膠囊生產線,建設周期為12—18個月,工廠選址國家長沙經開區開元東路以東。
  對於有傳言說澱粉膠囊有望今年上半年上市,爾康製藥董事長帥放文在股東大會後手指天空,笑著對記者說:“天時、地利、人和,(建設周期)不會要那麼久(12—18個月)的。”
  由此,爾康製藥將成為世界首家將澱粉膠囊技術產業化的公司,其公告顯示,本項目全面達產後凈利潤約為2.25億元至3.04億元,投資利潤率約為44.68%至60.31%。   (原標題:爾康製藥雙管齊下:增資北山明膠 佈局澱粉膠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