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李沅 黃昆
  湯山翠谷,南京東郊一個依山傍水的現代農業科技園,剛建好不久的鮮切凈菜果品加工廠正在進行最後的設備調試。50多天后,青奧廚房所需的130噸鮮切果蔬都將從這裡運往青奧村。
  去年亞青會,亞青廚房裡的果蔬來自300多公里以外的連雲港,因此那時南京還沒有鮮切果蔬加工企業。今年,南京新農科創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新農科創”)將填補這一空白。
  像新農科創這樣服務青奧會的南京本土企業還有很多,參會人員的食、住、行、用,都離不開“Made in Nanjing”。這些企業不僅為青奧提供了世界一流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同時通過青奧加速了自身的國際化成長。
  一把菜刀都有國際標準
  新農科創總經理陳沁濱是一位農學專家。他告訴記者,亞青會的果蔬直供權被連雲港雅仕集團拿走,既提高了成本,又超過了果蔬的最佳運送半徑,最後市裡面下決心,要在南京建一家鮮切果蔬加工廠。經過調研、選址後,這家總投資3000萬元、擁有4200平方米高標準生產車間的加工廠建起來了。
  “高標準”從兩條生產線的設備上就可以看出來。“所有核心設備都是按國際標準進口的,比如刀具用的進口鋼材,刀刃碰到硬物不會碎裂,只會捲起來,因此不會把金屬顆粒帶到果蔬里。”陳沁濱說,服務青奧可以為湯山翠谷鮮切加工廠樹立品牌,青奧保供結束以後,這些直供青奧餐桌的鮮切果蔬將會走上百姓餐桌。
  青奧為本土企業豎起了一根國際化標桿,用國際化的標準進行“南京製造”,進而向“南京創造”進軍,借助青奧,一批南京本土企業將走上前景更為廣闊的國際市場。
  節能新技術從競爭中殺出重圍
  當你離開一個房間時,紅外感應系統將會第一時間得知,室內的燈馬上就會關上;當一個會議室裡人數增多或者減少時,空調將會自動開大或者開小,不需要手動操作……本土企業南京天溯自動化控制系統有限公司(下稱“天溯”)帶來了一種全新的“管理節能”思路。這些把電力消耗減少到最低的自動化手段,將在作為青奧會會議中心及接待酒店使用的南京青奧中心應用。
  “管理節能可以在傳統節能手段的基礎上,再降低最高30%的能耗,並且不犧牲建築的正常使用和舒適度。”天溯市場部部長朱璐坦言,天溯把自己的能效管理方案帶進青奧中心並不容易,在招投標階段,有多家國內外的強勁對手與之競爭。“最終入圍,說明我們有這個實力站在青奧這個國際舞臺上。”
  每一場大型體育賽事同時也是一次展示本土企業高科技水平與成果的盛會。北京奧運會上加氫站、車載輕質高壓儲氫容器的研發,打破了外國公司對高壓儲氫技術的壟斷。在南京青奧會上,最優秀的本土科技資源被優化配置,促使企業把握契機,成功實現自主創新發展。
  只有4個月的年輕公司拿到授權
  有一種產品可以漂洋過海,讓外國人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這就是青奧授權專題明信片。
  設計這套明信片的南京錫安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下稱“錫安山”)很“牛”,這家“321人才”創業公司誕生僅4個月,就過五關斬六將,拿到了亞青和青奧授權專題明信片的設計標的。
  在去年的亞青明信片設計中,錫安山總經理劉蕊驊的團隊選擇了雨花石作為主元素,到南京雨花石收藏家那裡尋找心儀的圖案,結果大獲成功。“好多外國友人專門找到公司來,想看明信片上的雨花石原型。”劉蕊驊給記者看了全套10張青奧明信片的圖稿,雨花石依然是主題,只不過石上圖案各異。
  授權給如此年輕的公司看似大膽,其實是因為青奧看中它雖然年輕但有實力,而這樣具有實力的本土新苗可以通過青奧,為最終長成參天大樹汲取豐厚營養。
  日本精工表借1964年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會將自己打造成世界品牌;韓國的三星利用1988年在漢城舉行的奧運會將自身打造成國際知名品牌。同樣,服務青奧會的企業也在進行一場激烈的國際競技,相當數量的南京本土企業通過青奧站上國際舞臺。
  “全市國際化企業數量年均增長15%;新引進國內外500強企業研發中心100家以上;打造1個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創新園、6個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每年舉辦25個國際性展覽、300個國際性會議;引進3-5家國際著名的酒店管理集團……”以“南京創造”和“南京服務”為兩大品牌,實現南京經濟的國際化,是《南京市加快推進城市國際化行動綱》中早已立下的目標。相信經過青奧會洗禮的本土企業,其國際化進程會再次提速。  (原標題:“南京製造”競相唱響“國際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