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中朝、通訊員孫又欣)5月11日至6月26日,省委書記李鴻忠、省長王國生、省委副書記張昌爾和其他省委常委、分管水利副省長等省領導,率省防指成員單位負責人組成的14個工作組,先後分赴各地檢查防汛抗旱。省領導要求,進一步強化責任,再添措施,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努力確保防洪安全、抗旱用水安全。
  檢查期間,省領導王曉東、阮成發、侯長安、張岱梨、尹漢寧、陳大民、傅德輝、黃楚平、王君正、梁惠玲深入到責任區的長江、漢江沿線和山丘地區的23個縣市區,實地查看了37個堤段、水庫、泵站、在建涉水工程、缺水少雨農田等現場,聽取當地備汛防旱彙報。
  省領導指出,去冬以來,各地在水利建設中狠抓整險加固、水源工程建設;抓緊完善預案、組建防汛隊伍、增儲搶險物料、落實各項責任,提升了管控水旱災害的能力。
  省領導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災、搶大險,樹立底線思維,消除僥幸心理。要應急謀遠相結合,把握市場、綠色、民生“三維”綱要,搶抓中央支持治水興利的重大機遇,建好防洪生態工程,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要強化領導責任,健全應急搶險機制,加強值班預警,完善預案,科學調度和應急演練,提高實戰指揮、搶險能力,務求奪取全勝。
  省領導在檢查中反覆敲響防汛抗災警鐘,指出防汛歷為湖北“天大的事”,今年全省入汛和入梅後,標志著進入水旱高危期和防汛抗災關鍵期,做好應對工作事關民生本位、糧食安全、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局,責任重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要在防洪保安全、抗旱保用水、調水保生態中得到檢驗。要把幹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省委、省政府對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上來,做到警鐘長鳴,嚴陣以待,把握應對主動權。
  省領導要求,以薄弱環節為導向,強化整改措施,確保安全迎汛。要執行預案制度,保證值守預警、巡查除險、會商調度、應急響應等措施落實到位,有序應對水旱災害。要以確保長江、漢江防洪安全,維護國家“黃金水道”發展戰略的安全,在警惕和防範大江大河大湖大庫暴雨洪水的同時,還要突出抓好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庫防洪、城鄉漬澇搶排、在建涉水工程管理、小區域山洪滑坡避險、尾礦壩汛期安全的責任、措施落實,確保安全度汛。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缺水少雨的地方,要算好水賬,優化配水,優先保障城鄉生活用水,發展避災農業,兼顧生態用水;要加強工程管理,開源優先,節水跟進,搶抓雨季,安全增蓄保水,為確保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提供水源支撐。
  省領導強調,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必須強化行政首長負責制,分級分部門負責,責任要細化到堤庫閘站和區域,任務要落實到人,嚴肅防汛紀律,實行責任追究制。要抓緊培訓,分別提高新任指揮員、專防群防隊伍的指揮實戰和處置突發險情的能力。發生水旱災害時,責任人要進崗到位,果斷決策,分類指導,既要有人坐鎮值守,又要有人深入一線指揮,落實依法防控、群防群控、科學防控的措施,奪取防汛抗旱鬥爭的勝利。
  (原標題:強化責任 再添措施 務求全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