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雲
  據媒體報道,香港的大學在內地的招生,目前有降溫的趨勢。從總人數來看仍然在增加,十年來香港對內地招生高校從8所增至17所,招生人數從250人增至1褐藻糖膠588人。但香港的大學對內地考生的吸引力在下降,也是事實,據統計,今年香港浸會大學的申請人數下降了約1000人,而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的申請人數也分別減少12.5%和5%。香港中文大學招錄的省市三甲人數比去年少25人,比前年少32人。香港大學狀元人數也在減少。某些港校,二本的分數也可以申請到。
  這與當年港校備受追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其中原因很多。我個人認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內地考生對香港的大學瞭解逐漸增多,從而澎湖民宿選擇更加理性所致。
  事實上,當年內地考生對港校的追捧,多少有些非理性、盲目的成分。多數考生對港校並不是十分地瞭解,只是看了看宣傳手冊和大學排行榜,就做出了決定買屋。但入學以後,發現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首先要遇到的就是語言關,在課堂上是英語,在生活中是粵語,這令很多學生極不適應。
  我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當時來港的學生都是各地的佼佼者,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這本不意味著上課就能聽懂,這其中還有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的問題。從教學內容來看,一些新竹買房子專業尤其是人文學科相關專業與內地高中課程幾無銜接,比如說大一就講分析哲學,對於在這方面毫無基礎的內地生而言,無疑是在聽天書,就是用中文講,也聽不懂。其他專業也或多或少有類似的問題。另外從教學模式來看,香港當地學生從中小學開始,就是在課堂不斷發言,課後不斷地撰寫Paper的訓練中成長起來的。而陸生在這方面的訓練嚴重不足,進入港校後一時難以適應。
  此外還有其他一些問題,比如說管理方面,港校以自我管理為主,沒有班集體等“組織”,這讓習慣集體生活的內地生無所適從。比如說氣候、飲食等方面的問題,北方學生到南方也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還有教育之外的社會政治的問題,近年來,少數港人對於內地的排斥,也施加到了內地生身上。所有這一切,都給內地生不小的壓力,有的人咬牙挺過來了,完成了學業。有的人固態硬碟沒有挺過來,退學回家,甚至出現了極個別因壓力過大輕生的現象。
  隨著內地學生在香港的增加,這些信息逐漸為後來的考生所知曉。因此,關於港校的信息,較之數年前,完整清晰了許多。盲目往往源於信息的缺乏,而理性則因為信息的完整。當人們對於香港的大學瞭解逐漸清晰之後,會採取理性的態度,認真分析各種因素,進而做出自己的選擇。這不是一件壞事,任何在信息對稱條件下,所做的自由選擇,都值得鼓勵。
  就我個人的態度來說,我認為港校在辦學、科研等方面的水平都沒有問題,且穩中有升。如果對在香港上學的各種困難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仍然是值得就讀的。尤其是對廣東考生來說,語言、氣候、飲食、文化等方面都不存在障礙,港校更是值得關註。
  (作者是華南理工大學教授)
  周雲  (原標題:港校在內地為何逐漸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