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晚報首席記者 於飛
  及早採取措施干預灰霾天里的污染源,對PM2.5年度“大考”以及公眾呼吸幫助甚大,記者日前從江蘇省環境監測站瞭解到,今年年底,全省各省轄市將形成空氣質量預報預警能力,包括未來24小時空氣質量級別和首要污染物,而依托“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預測預報中心”的監測能力,公眾還有望獲得提前獲悉霧霾天的信息,從而採取相應的應急舉措。
  衝刺PM2.5年度“大考”
  上周末以及前天開始,面對“來勢洶洶”的秋冬霧霾,南京啟動了空氣污染防控一級措施,從效果上來看,對本地污染源的控制還是強有力的。目前距離今年結束還有不到兩個月,省政府早些時候已要求各市都要上報秋冬大氣污染防治特別防控措施。
  記者獲悉,目前全省已有10個市拿出並上報了“秋冬版”特別措施,從已上報的城市看,基本都提出特別防控要“延續青奧模式”。而根據要求,本周內其餘城市的相關方案必須上報。據瞭解,今年國家首次啟動空氣質量與工作雙考核,根據考核要求,江蘇全省今年的PM2.5年均濃度必須下降2%才能拿到“及格分”。如果PM2.5年均濃度不下降,得分歸零,一票否決。而未通過年度考核地區,國家不僅要限批項目,還要加大問責力度。
  南京明年起發佈空氣預報
  據悉,明年1月1日起,南京市環保部門將通過空氣監測平臺對外發佈空氣質量預報信息,發佈內容包括未來24小時城市空氣質量級別和首要污染物,而到2015年底,江蘇還將建立各城市重污染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業務平臺,其內容包括重污染天氣監測預報、信息發佈及視頻會商子系統,並形成未來72小時空氣質量變化趨勢預報能力。
  按照進度,長三角區域空氣質量預報預警中心將在年底前初步建成,建成後將分江蘇、浙江、上海3個分中心,浙皖蘇滬三省一市將對區域性空氣質量共享數據,以及預報區域性空氣質量變化趨勢。其中對專家層面來說,包含可視化會商、監測數據共享與綜合觀測應用、排放清單管理、預警預報、區域預報信息服務等5個系統。
  在面向公眾的服務產品方面,包括了向公眾預報更大範圍的污染趨勢,“當數據集中共享後,對於未來的空氣,可以實時分析或預測未來48小時我國東部沿海城市大氣複合污染的成因”,江蘇省環保廳相關人士介紹,這能幫提高現有空氣預報模型的準確性。  (原標題:南京明年起將發佈空氣質量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sd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